欢迎访问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南华大学保卫处
政策法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南华大学保卫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17-09-20 19:04      点击: 编辑:保卫处

   为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网络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营造良好的学校舆论环境,根据保卫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准确把握、快速反应。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后,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稳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和新闻媒体的不准确报道,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

2.加强引导、注重效果。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使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有利于学校工作大局,有利于维护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

3.讲究方法、提高效能。坚持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新闻发布依托主流强势媒体、积极引导和应用好外来媒体,处置舆情突发事件的各行政部门密切配合新闻发布工作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

4.严格制度、明确职责。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明纪律,严格奖惩。

二、组织机构

保卫处设立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长:谭建国

副组长:刘少年

成员:吴莎莉、王烨、孙瀚琛、曾亦黄、邓西林、梁潮威、王治钧、奉巧玲、李嘉路、李丰民、卢礼敏、杨倩颖

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保卫保密科办公室。

三、领导小组职责

1.充分发挥二级情报信息员队伍作用,充分关注校内网络自媒体信息,收集信息。

2. 围绕网上热点问题,在师生访问频繁、关注度高的新闻网站、门户网站以及互动类网站等,撰写正面评论文章;对涉及本校工作的网上不实言论,适时以论坛贴文的形式主动进行引导,消除负面影响。

3. 针对别有用心的造谣、歪曲和攻击,开展理直气壮的舆论斗争,发表即时性评论,及时跟贴,批驳反面声音,澄清事实,抵御负面言论的渗透和传播。

4.舆情监控信息员发现有关学校的不良舆情信息后要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提出处置意见,并在 1小时内向学校报告,经批准后,根据事件进展情况适时采取应对措施。

5.做好舆情突发事件的全程处置工作的文字材料、声音、影像的记录和保存保管工作。

四、应对机制

一旦发生网络舆情突发事件,保卫处根据网络舆情的发生发展启动应急预案,对网络舆情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联合各相关部门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置。遵纪依法对当事人、责任人、责任单位提出处理和责任追究意见建议,并按有关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南华大学保卫处

                                              2017年9月20日
 

关闭

Copyright © 2023 南华大学 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