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南华大学保卫处
政策法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2-27 19:24      点击: 编辑:保卫处

南华大学国际学院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校留学生的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所造成的伤害与损失,维护留学生的合法益、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我国的国声誉和利益。根据南华政发〔2015〕5号《南华大学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办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工作原则

第二条  

加强教育,预防为先;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统一领导,职责明确;快速反应,协同应对。

加强保障,重在建设;引进技术,提升水平。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分析总结,经验共享。

 

第三章 突发事件的界定、分类与分级

 

第三条  突发事件的界定

所谓突发事件,就是指在事先没有通知、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有一定的破坏力,一定的影响力的事件,它们具有不确定性。

第四条  突发事件的分类

根据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和性质等,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可分为以下七类:

1、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2、刑事类突发事件。

3、治安类突发事件。    4、意外伤亡类突发事件。

5、精神疾患类突发事件。6、卫生类突发事件。   

7、重大国际类突发事件。

第五条  突发事件的分级

根据突发事件对来华留学生和财产造成的损害,对教学及社会秩序产生重大影响的程度,各类突发事件可分为以下四级:

1、特别重大事件(I级)

2、重大事件(II级)

3、较大事件(III级)

4、一般事件(IV级)

 

第四章 突发事件的预防

 

第六条  建立来华留学生的法律纪律教育和安全防范知识普及机制;关注和分析国内外局势对留学生群体的影响;关注重点人员行动,及早进行干预;严格监管和密切关注留学生的学生组织和群体行动;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形成协同效应;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第五章 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

第七条  建立明确的来华留学生应急处置工作领导机制(见附件1),制定并颁布相关预案(见附件2)。

突发事件涉及到我校来华留学生与校外人员纠纷的,由保卫处牵头处理,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工作部和教务处等相关单位部门共同参与处理。

突发事件仅牵涉到来华留学生的,由国际学院牵头处理,学生工作部或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和可能涉及的临床教学医院、教学基地等共同参与处理。

突发事件同时涉及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由学生工作部牵头处理。国际学院和中国学生所在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教务处和后勤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处理。

 

第八条  突发事件发生后,国际学院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如事件分级达到较大事件及以上者,向国际交流处、学校领导、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小组报告。

第九条  配合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的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迅速了解事件性质、规模、伤亡人数、当事人国籍及财产损失等基本情况,及时向指挥小组汇报,同时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护现场,控制局面,防止事态的发展,把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特重大突发事件由学校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第十条  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发生并报学校应急指挥小组后后,国际学院严格按照南华政发〔2015〕5号《南华大学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办法》第九条操作程序执行 

第十一条  突发事件处理完成之后,国际学院要及时客观地对事件进行总结,并对处理工作的组织程序、计划方案、决策措施、预后效果等各方面资料汇总存档。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二条 有关突发事件的一切信息发布归由学校宣传部门负责。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南华大学外籍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办法》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国际学院负责解释。

 

 

 

 

 

 

 

 

 

主题词:  来华留学生管理  突发事件  应急处置 办法 宗教及民族节日

 

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党政办 保卫处 学工   教务处  

 

 

 

 

 

 

 

 

 

 

 

 

 

附件1

 

南华大学国际学院来华留学生

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长:左建宏

办公室:曹宁

 员:王丽群 姬广礼 郑小娟

 

如工作人员岗位变动,后来者自动顶替加入。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党〔2015〕2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校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6年227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和

舆论引导工作的实施方案

 

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强依法治校、推动校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方式,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教育改革发展共识的重要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部署,积极营造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党〔2015〕24号)精神,现就我校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坚持公开透明。以主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引导工作。充分尊重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信息发布,注重互动交流,做好服务引导。

(三)坚持尊重规律。要自觉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新闻传播规律和舆情演变规律,加强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能力。

(四)坚持协同推进。将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积极为改革创新鼓劲,为经验成效做好推广;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队伍建设,善待善用媒体,调动专家师生等共同参与,形成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合力。

(五)坚持疏控结合。在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方面,既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又要依法依规从严管理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实行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一岗双责”制,各级领导干部根据其职责范围,在履行职权和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承担相应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发布、政策解释、舆论引导和应对等责任。

二、主要任务

(一)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和信息安全管理。全校各单位要积极宣传和主动发布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积极推广学校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师生典型,积极培育和展示新时期学校良好校风学风。各单位要加强策划,按照新闻传播规律选择时间节点,组织发布内容,明确实施步骤。要善于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集体采访、网络访谈、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报纸、视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渠道,通过数据、图解、案例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发布范围,提升传播效果。同时,各单位要管好本单位及师生团体举办的各类媒体,包括相关刊物、网站、电子显示屏、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等,防止在各类媒体发布法律法规禁止、扰乱学校秩序、损害学校声誉等的信息,做好信息安全防范工作。

(二)主动做好政策性信息发布。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学院和附属医院研究制定的涉及师生或社会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要广泛征求意见,研判舆情风险,制订工作预案,出台后要及时准确发布,深入解读相关背景、主要内容、落实举措。

(三)积极回应热点难点问题。各单位要及时发现本单位师生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慎重研究,通过座谈会、通气会、新闻发布会、记者访谈会、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迅速发布有针对性的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按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一岗双责”的要求,根据职能范围、相关单位责任和义务做好回应引导工作,不得拖延搪塞。

(四)全力应对舆情事件。舆情事件是指影响学校声誉和发展建设的新闻传播或社会舆论事件。建立舆情事件处置应急工作机制,涉及学校全局的舆情事件,由学校统一领导,学校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应对。单一性舆情事件,按照“属人管理,分级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由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为主,负责处理应对。舆情应对要按照“快说事实、多说态度、慎说原因”的要求,既要及时说明情况、表明态度,又要采取积极措施消除隐患,从源头上化解危机,并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发布后续进展和调查处理结果。党委宣传部负责协调、指导和支持工作,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上级宣传部门、网络宣传主管部门、公安部门等部门和主流媒体的支持,同时,密切监测突发事件舆情发展,及时进行舆情研判和应对效果评估,对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引导。

(五)大力推进对外网络传播。国际交流处要组织实施好对外新闻宣传活动,建设好面向世界、符合国际惯例的学校官方英文网站和相关单位外文网站,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三、队伍建设

(一)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高校的主要领导是学校新闻发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相应也是本单位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同时,各单位要明确一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宣传工作,明确相关内设机构具体承担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明确各级管理干部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明确责任人员负责新闻发布、舆情监测及网站等媒体运行维护工作。

(二)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学校聘请新闻、信息、法律、计算机等领域的学者和媒体资深专家,成立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加强学校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提供咨询意见,为学校新闻宣传队伍提供培训指导。充分调动校内资源,切实发挥网络信息中心、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研究机构的智库作用,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做好政策解读、热点回应、舆论引导,为推进学校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强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建设。学校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建设,人力资源处和党校要将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培训纳入师资培训和干部培训。学校设立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专项工作经费,提供必要保障条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支持新闻发言人及其团队开展工作,新闻发言人可列席相关重要会议,阅读相关重要文件,参与重大事件处置。建设由专家学者、专职干部、辅导员骨干和优秀学生组成的网络评论员队伍,接受岗前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定以网络文章、网络关注度和影响力等为特色的成果认定制度,建立以工作成效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机制。

(四)加强学生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为形成范围广泛、层次合理、形式多样的校园新闻宣传工作格局,鼓励在校学生参与典型发掘、新闻策划、采访报道、网络评论等宣传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学工部门和团委配合,采取评奖选优、认定业绩、鼓励升学等方式激励学生参与学校相关宣传工作,同时对校内学生团体自办的校园媒体进行审核、整合、培训,打造一批阳光活泼、规范有序的学生校园媒体。

四、媒体建设

(一)善待善用新闻媒体。加大对校内媒体“采、写、编、排”工作的支持力度,改善新闻采访设备和新闻发布工作条件,规范新闻采访、编辑工作流程,提升校内新闻宣传媒体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行政法规规范,修订校内媒体稿酬支付标准,规范使用各类作品,及时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促进新闻创作与传播。切实提高与社会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主动加强联系,积极推荐专家,畅通采访渠道,提供便利条件和新闻素材,满足有采访资质社会媒体参加新闻采写工作的需求,充分利用社会媒体的影响力、覆盖面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二)大力推进新媒体建设。各单位要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有条件的单位开通开发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各单位开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要严格按照《南华大学各级各类官方微博微信管理办法》要求履行审批程序。依托互联网,拓展新闻发布渠道,加快信息更新,完善服务功能,明确专人管理和维护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规范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等程序,确保信息安全和有效运行。

五、工作机制

(一)落实责任机制。各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属人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的主体责任,主动考虑宣传安排,积极参与发布活动,校内新闻及时提供新闻通稿,对外新闻发布及时提供口径素材。宣传部负责全校性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协调对外发布、媒体沟通、舆情应对等工作,支持配合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做好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学校党政办统筹,宣传部协调,推动新闻发布与校务公开。

(二)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发生舆情的单位是舆情处置的第一责任主体,单位主要领导是舆情应对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负责人,责无旁贷。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舆情搜集、报告、研判和应对机制,规范舆情报告制度,发现重大舆情,要立即向宣传部、学校党政办公室和学校领导报告。宣传部安排专人监测舆情,定期刊发《网情通报》,及时编发《舆情专报》,报送校领导决策参考。

(三)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学校把新闻发布和舆情处置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宣传部联合监察处、保卫保密部、网络信息中心等,适时对校内各类媒体(包括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自办刊物等)的运行管理和信息安全进行检查审核,同时加强对新闻发布和舆情处置工作的督查,对形成舆情事件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舆情处置工作不力等情况,根据情节,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强化协同推进机制。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南华大学网站联盟、新媒体联盟等,在主动宣传、热点回应等方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主动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主流媒体支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学校新闻发布工作,形成多方参与、上下联动、左右沟通、协同推进的学校新闻宣传大格局。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227日印发  

在学校法律咨 附件2                                                           事件发生

   

留管干部第一事件赴现场了解情况,控制现场,同时向国际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国际处向学校领导报告,待校领导作出决策,启动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小组、工作小组成立

 

 

 

 

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及公安执法机关

 

遵循以人为本、人道主义原则,配合公安

 

向遇难学生直系家属及在华亲友书面

 

 

机关处置事故现场;做好留学生群体,特

 

通报,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向受害人所属

 

      别是受害人同胞、朋友工作,及时掌握其

国驻华使馆书面通报

 

思想和行为动态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处理,

    面对境内外媒体关注,及关注事态发展的

做好遇难学生亲属和使领馆工作人员

做好桥梁沟通工作

    各方面人士,在保证涉外纪律原则和事件

 的接待工作,提供入境手续、食宿交通

 

     正常处理的前提下,由校宣传部门统一口径

后事处理等必要协助

 

发布信息

 

 

 

 

 

 

 

 

完成事故处理工作,对事件进行总结,并对处理工作的组织程序、计划方案、决策措施、预后效果等各方面资料汇总存档

关闭

Copyright © 2023 南华大学 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