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南华大学保卫处
业务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指南 >> 安全知识 >> 正文

你的东西是怎样“不翼而飞”的

发布日期 :2017-02-05 00:00      点击: 来源:南华保卫处 编辑:王亚强

朋友,我们的大学校园不是犯罪的免疫区,盗窃行为可能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发生在你身边。例如:我们熟悉的图书馆、教室、学生宿舍、食堂、操场等处都是小偷常常光顾的地方,他们利用顺手牵羊、溜门入室等手段进行盗窃的案件屡见不鲜。

在图书馆阅览室、教室、实验室等处,有的同学将书包放在书桌上或储物柜里,然后去吃饭、喝水、上厕所,小偷便在这个时候下手。也许你只离开两、三分钟,你的钱包、手机、文曲星就会与你“不告而别”!在学生食堂里更是如此,往往你前脚将书包放在座位上,小偷后脚便扫荡了它。等你买饭回来时,或者整个书包不见了,或者里面的钱包、手机等不见了。

学生宿舍容易发生溜门盗窃案件。由于多人共住一室,同学之间往往有相互留门的习惯和误以为其他同学已将门锁好的思想倾向,于是有了室内无人而房门不锁的空档时间。还有的同学认为去水房仅几分钟不会发生问题而不锁门,然而事实却是:小偷极有可能就在这几分钟内溜门进来,用以秒计的速度偷走床上、桌上的贵重物品;甚至有时室内有人睡觉也不能避免犯罪分子的侵入。怎样才能避免物品被盗呢?请看以下内容:

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许多同学有手机、快译通、笔记本电脑、计算机、照相机等贵重物品;有的同学钱包里装有银行卡、现金等,其中含有生活费等。当这些东西一旦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等受到很大影响,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存折、信用卡的密码最好不用自己的生日和宿舍号码,而且千万不能将密码、身份证与信用卡、存折放在一起,以免被盗后钱款被盗取。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里。住在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进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钩走。寝室的门最好换上保险锁并随时锁门,易于翻的窗户要加护栏,宿舍门钥匙不要随便乱放、丢失或外借。另外,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有意识做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车时如何防范扒手

一、在公交车站上注意从马路对面车站下车,又到这边车站乘车的人。留意挤到车门口不上又退回来的人和欲上又不上最后却离开的人。注意几个人在一起故意造成拥挤的人,他们很可能是一个扒窃团伙。
二、上车后如果有一人拿着大面额钱币,焦急地在口袋中找零钱堵在门口时,很可能是扒手们的表演,这时要注意紧贴在你背后或手“扶”在你腰部催你上车的那个人,如果不留神,你腰间的手机和钱物很容易不翼而飞。
三、在车上不要挤在车门口,尽量往车厢里走。这时,站着和坐着的乘客要留意身边用拎在手上的衣物或拿在手上的报纸、杂志挡住你眼睛视线的人。这时候,你身上的财物,很容易被“搬家”。
四、站在车厢里,要注意眼神不定、视线专往乘客的背包、提包、衣兜上瞟的人。还有那些有意无意用手往乘客的提包、背包触碰的人。这很可能是扒手在探察乘客包内物品的合金量,以便决定下不下手。
五、在乘车时谨防女性扒手,特别要注意站在你身边,用身体的某些部位靠在你身上的女性。很可能你毫无察觉时,你身上的财物已被窃走。

见诈骗手段及预防

骗子行骗基本上都是抓住了人们心理上的某种弱点,或以利相诱,或危言耸听,最终目的就是骗取财物。最常见的骗术有以下四类:
骗术一:以利相诱。尽管人们都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但当骗子将诱饵抛到面前时,还是有人被“馅饼”搞晕头脑,因而以利相诱的骗术最有“市场”。其常见的案例包括:发短信、喝易拉罐饮料中“大奖”,利用一些人对外币缺乏常识低价兑换外币骗钱,用假冒“贵重”药品诱骗人们高价购买等。以上几种骗术,手段简单直露。另有一些骗术,虽然手段更为复杂,花样也更多,但还是利用了一些人贪便宜的动理,值得警惕。
骗术二:危言耸听。骗子利用一些人怕事或者迷信的心理,称你有病或是有灾,需要花钱化解,从而骗取那些“病急乱投医”者的钱财。“老中医”治病是此类骗术中最常见的一种。几个骗子合伙诱骗急于治病的人去找“老中医”,然后出钱治病消灾。亲友在外“患病”也是一种常见的行骗手法。此类骗子诱骗出行者说出家中电话,然后偷偷给出行者家打电话,以出行者的朋友自称,说其在旅途中患病或受伤、生命垂危,让其家人汇款至他给的账号以便救急。
骗术三:骗取同情。骗子编造一些“不幸的遭遇”,骗得好心人的同情以获取钱财。如街上常见的寻亲不遇骗钱回家、假扮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寻求救助等。同类的还有“出差被偷”、“出门被骗”、亲友“病重”无钱医治等。这种骗子一般举止文明、彬彬有礼,更具有迷惑性。
骗术四:“熟人”作案。此类“熟人”并非真正的熟人,而是见面时间不长便显得与你很熟悉的那种人。他们多表现得非常热情,获取你的信任后作案逃逸。一些骗子“请”吃饭,萍水相逢便“一见如故”,吃饭时却借机逃脱,还会从饭店带走比较贵重的财物,将付账的任务留给你。代亲友“接人”作案地点多在车站、港口,骗子看准那些出站后东张西望的旅客,以接站为名骗取信任,并乘旅客无防备时,提着行李趁机溜走。办公室“找人”的骗子则自称是办公室某个工作人员的熟人,在办公室内乱转寻找机会作案。
虽然各种骗术层出不穷,花招屡屡翻新,但“莫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等警语,仍是最有效的防骗“格言”。只要大家增强防骗意识,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再“精明”的骗子也无法得逞。

如何防抢(四招)

1、无论白天、夜间外出,手机、现金及贵重物品最好放在包里,买东西、打电话时要注意身边是否有可疑的陌生人,特别是骑自行车的人在停车时一定要将车锁好,提包、皮包应随身携带,而不能将提包、皮包放在车筐内或夹在车架上。此外骑自行车时在行进中不能将提包或皮包放在车上,预防不法分子用绳子、铁线条扔在车圈上,等你转过头去察看时把物品顺手牵羊拎走。
2、步行要走人行道,不要离马路太近,更不要走在机动车道上,不要在马路上边走边打手机,要注意周围有否可疑的人,以免遭到歹徒特别是“两男一车”的袭击。
3、驾车的司机特别要注意车的安全。停车要按停车位停靠,车内不要放置手提包和钱物以及显眼的东西,要警惕歹徒假借不注意碰车,你忘记锁住车门下车去查看时,车内东西被盗走,同时也要注意和预防伺机撬砸机动车辆玻璃的窃贼;夜间要把机动车辆停靠在封闭的小区或车库以及有人看管的地方,要给车安上防盗警报装置。
4、乘车时要准备好买票的零钱,上车后乘客最好往中间走动,随身带的东西要带好,预防车上的“三只手”,乘坐长途汽车时行李放在车上应加锁,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关闭

Copyright © 2023 南华大学 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