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南华大学保卫处
业务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指南 >> 安全知识 >> 正文

公安部门提醒高考考生家长:警惕七种招生骗术

发布日期 :2017-03-05 00:00      点击: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亚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 张景勇)记者7日从公安部了解到,在每年的高校招生中都有一部分考生家长被以招生为名的骗子通过各种手段诈骗钱物,小则损失数千元,多则倾家荡产。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公安部提醒群众要警惕以招生为名进行的诈骗。

根据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以招生为名进行诈骗的主要形式有以下7种。

———混淆不同类型办学方式行骗。这是骗子最常用的欺骗手段。目前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骗子故意混淆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助学班、远程网络教育班,等考生报到后才知道真相:此类辅导班,只要注册便可入学。

———吹嘘自己神通广大进行诈骗。或吹嘘掌握招生计划,声称掌握着定向招生计划、高校扩招名额、学校内部指标、自主招生指标等,只要交钱,即使分数不够也可入学;或谎称可保“专升本”,以此专骗一些分数达不到本科分数线的考生。

———借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一是假冒军事院校高校招生人员。按照规定,军校招生和地方院校招生一样,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因此,事实上军事院校不会派员到各地招生。二是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其实军校与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

———伪造、假冒公文行骗。或伪造录取通知书,等学生入校发现时骗子早已逃之夭夭;或假冒公文,提供所谓的录取函等伪造公文,上面盖有“公章”和“录取编号”,以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

———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行骗。自主招生有两个条件:一是高考前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二是经学校测试合格后还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必须达到考生所在省份重点分数线。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并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

———借定向招生等名义行骗。一些骗子吹嘘可以搞到定向招生计划,只要出“定向费”就可录取。实际上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早就规定地方所属高等学校一般不再安排定向招生,而且定向招生人数、降分幅度也有严格限制,并不得收取“定向费”。

———利用查询录取信息时间差行骗。这种类型的骗子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录取情况,把正常投档录取说成是自己找关系和朋友花钱疏通关系录取,以此向家长索取钱财。


关闭

Copyright © 2023 南华大学 保卫保密部/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